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新闻资讯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2023年杭电研究生国奖获得者风采展示

发布时间: 2023-12-04 10:50:3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摘要: 2023年杭电研究生国奖获得者风采展示

 预览

姓名:吴桐

年级:21级博士研究生

学院:计算机学院

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研究方向:边缘计算;推荐系统

导师:俞东进(教授)

 

在读期间的主要成果: 

学业方面:

博士期间我连续两年以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一次国家奖学金。

预览

科研方面:

在过去的三年里,我在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如JSAC、TSC、TMC、TNSE等发表学术论文5篇;同时,我积极参与指导硕士研究生,并在CCF推荐会议上发表多篇论文;此外,我还获得了5项发明专利的授权。目前,我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会员,同时也是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学生会员。此外,我也担任多个期刊及会议的审稿人,并与斯威本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天普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外顶级学府的研究人员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

回顾我的科研之路,并非总是一帆风顺。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我在研究方向的选择上经历了一些变化和尝试。在经历了多次“投稿-拒稿-再投稿”的艰难等待后,终于在2020年发表了我的第一篇学术论文《Incentive-driven Data Offloading and Caching Replacement Scheme in Opportunistic Mobile Networks》。这篇论文被发表在CCF推荐会议“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Systems (ICPADS) 2020”,并在线上对论文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

有了这从0到1的过程,我信心倍增,并在2021年完成了我的又一项重要工作《Incentive-Driven Deep Reinforcement Learning for Content Caching and D2D Offloading》。该论文提出了一种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内容缓存方法旨在获得最优的边缘缓存决策,并提出了基于标准Vickrey-Clarke-Groves(VCG)机制的支付规则来补偿移动节点的成本。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CCF-A类期刊“IEEE Journal on Selected Areas in Communications(JSAC)”,该期刊属于中科院1区Top,同时也是计算机网络领域Top 1的期刊。

预览

预览

完成了从无到有,再到发表Top期刊的三级跳,我对科研的热情愈发强烈。怀着实现心中科研理想的憧憬,我来到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进入了智能信息处理和软件工程实验室(DBSI)。在导师俞东进老师的支持和鼓励下,我得以沿着既有的研究路线继续前进,同时也探索了新的思考方向,拓宽了我的科研视野,随之而来的就是高效且高质量的学术产出。

博一上学期,经过了一年多与审稿人的反复交流与修改,我的研究工作《RAIM: A Reverse Auction-Based Incentive Mechanism for Mobile Data Offloading Through Opportunistic Mobile Networks》终于获得了网络科学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Network Science and Engineering(TNSE)”的录用。这篇论文专注于机会移动网络场景,以最小化内容服务提供商的成本为目标,提出了一种基于衰减的助手选择算法。

预览

预览预览

博一下学期,我完成了另一项科研工作《Reverse Auction-based Computation Offloading and Resource Allocation in Mobile Cloud-Edge Computing》。这项工作针对移动边缘计算场景,首先提出了一种基于条件的梯度下降分配算法来确定计算资源分配策略;然后提出了一种基于贪婪随机自适应搜索的调度方法来确定计算卸载策略。这一研究成果成功发表在同样属于CCF-A类的计算机网络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TMC)”。

预览

预览预览

博二期间,我的另一项科研工作《Joint Content Caching and Recommendation in Opportunistic Mobile Networks Through Deep Reinforcement Learning and Broad Learning》成功发表在CCF-A类软件工程领域的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Services Computing(TSC)”。这项工作将推荐系统引入机会移动网络中的内容请求服务,提出了一种基于深度确定性策略梯度和宽度学习的内容缓存和推荐算法以获得最优的内容推荐与缓存策略。

预览

同时,该工作所提出的算法也正式获得了国家专利授权和软著授权。

预览预览

除了我的研究工作,我还积极参与各种学术会议。这些会议提供了许多宝贵的机会,让我与其他研究人员交流思想、分享研究成果,并与同行建立联系。通过参与这些学术会议,我有机会深入了解当前领域的最新趋势,进一步丰富了我的学术视野,有助于我不断提高研究质量。

预览预览

读研/博经验分享:

1.选择合适的研究方向

选择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至关重要,因为这会直接影响科研的效率和进展。考虑自己的兴趣、专业背景和未来职业规划,同时要和导师以及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保持一定的一致性,避免孤军奋战。

2.养成良好的研究习惯

良好的研究习惯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保持定期阅读文献的习惯,这不仅有助于了解最新的研究进展,还能提升英文写作能力。选择优质的文献,多读本领域认可的顶会和顶刊论文,有助于保持前沿思维。

3.不骄不躁的心态

论文投稿和审稿的过程可能会很漫长,而拒稿也是常有的事情。被拒稿时不要灰心,反复修改并尝试适合的期刊或会议;如果论文被接受或者有较好的审稿意见,请积极修改,并继续前进。不要被一篇论文的结果左右情绪,以免影响后续的研究进度。

4.多向导师请教

研究生期间,导师是我们最重要的指导者。虽然每个导师的研究方向和方法有所不同,导致他们可能无法解决我们所遇到的每一个问题,但他们的经历与经验同样会为我们提供宝贵的财富。因此,我们应该主动与导师沟通,在交流中寻找新思路和新方法。

5.保持健康的身心

博士期间往往需要长时间投入大量精力进行科研工作,这也更容易造成身心上的疲劳。实际上,博士的日常生活中不仅仅只有科研,更应该注意自己的身心健康,保持良好的心态,通过运动、旅行等方式来缓解压力,开阔视野。

6.注重产学研结合

攻读博士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还需要注重实践和应用。只有将自己的理论知识付诸实践才能够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并且在职场上获得更多机会和发展空间。

 

感谢师恩: 

我的导师俞东进老师在生活中是一个很随和的人,他非常关心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当我刚来学校时,他总是关切地询问我是否已经适应了杭州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对我的每一篇论文他也会尽心修改,与我逐字逐句讨论,对我学术水平的提高产生了重要影响。此外,俞老师在我参加各种评比和竞赛时也给予了我最大的鼓励和支持。正是这些点点滴滴的关心和支持为我在科研道路上的潜心修炼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强大的后盾。

预览

预览

除了学术上的指导,俞老师还积极引导我参与“产、学、研”相结合的探索。作为实验室的主要参与者,我与诺基亚、中国移动、之江实验室等单位合作,共同申报了2024年浙江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旨在探索边缘计算在工业园区中的应用与创新。与这些全球知名企业和实验室的合作与交流,不仅帮助我弥补了长期从事理论研究导致的实践经验不足,还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如何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

预览

预览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寄语:请相信努力和付出终会有回报。

研究生阶段是一段深入探索知识的旅程,充满了挑战与机遇。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我们应当勇敢地面对失败,将其视为成长的一部分而非阻碍。同时,与导师和同学建立紧密的联系,分享经验与想法,相互支持,共同前行。此外,我们要保持平衡,关注自身的身心健康,善待自己。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始终保持对未知的好奇心,勇于探索学术领域的广袤天地。

 

我和杭电的故事: 

在杭电读博期间,我如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即将转为正式党员。而除了每天三点一线的学习生活,我也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如亚运会志愿者、献血等。在学习和生活的过程中,我也结识了很多可敬和可爱的人,如善于倾听和解决问题的辅导员老师、尽职尽责的班长、友善和蔼的保安大叔等。这些经历都成为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让我为自己是杭电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