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新闻资讯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吴义宇同学参加DASFAA2019并作大会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5-02 11:29:23   作者:Skye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摘要: 吴义宇同学参加DASFAA2019并作大会报告

        2019422日至25日,第24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atabase Systems for Advanced Applications (DASFAA 2019)在泰国清迈盛大开幕。DASFAA是国际数据库领域的重要会议,属于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国际学术会议中的CCF B类会议,集中了亚太地区知名的数据库学者。本次大会由清迈大学承办,大会共收到论文501篇,其中92篇被录用为长文(Full paper)。大会设有大会报告(Keynote)、研究报告(Research sessions)、系统演示(Demo)、辅导报告(Tutorial)、研讨会(Workshop)等多种学术交流形式。实验室硕士生吴义宇在会议上宣读了会议录用的长文《Collective POI querying based on multiple keywords and user preference》(《基于多关键字和用户偏好的组合兴趣点查询》)。
        该论文提出了一种新颖的空间关键字查询问题,称为面向集合的关键字偏好查询(Collective Keywords Preference Query,简称CKPQ),旨在基于用户给出的多个关键字,结合用户偏好、距离因素、兴趣点流行度和空闲度来寻找一组符合条件的兴趣点。为了解决CKPQ问题,首先设计了一个成本函数来计算候选组合兴趣点的访问成本;然后,基于成本函数,提出了一种基于IR树的高效查询算法,通过两个剪枝策略在查询时不断减小查询范围,以达到快速查询的目的;最后,根据来自加拿大多伦多的数据进行了大量的实验,实验结果证明了基于多关键字和用户偏好的组合兴趣点查询方法的有效性。
        吴义宇同学的报告得到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和积极提问,获得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
        实验室俞东进教授、孙笑笑老师与我校讲座教授xxx老师受邀一同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期间,各位老师与来自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天津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的数据库同行进入了深入的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