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新闻资讯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荷兰CLEBA GROUP李海宽博士光临我院进行讲座(一)

发布时间: 2016-04-22 21:01:2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摘要: 2016年4月21日,李海宽博士受邀在计算机学院会议室为计算机学院的研究生们倾情进行了题为“面向关系...

     2016年4月21日,李海宽博士受邀在计算机学院会议室为计算机学院的研究生们倾情进行了题为“面向关系的软件架构”的讲座。  

       李海宽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在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他有在中科院研究 生院计算机领域十年的工作经历与欧洲工业界IT领域十五年的工作经验,曾受雇于荷兰Mediaan/abs,在荷兰皇家电讯任全职高级顾问八年,又先后为 荷兰鹰格集团的首席顾问官,CLEBA研究项目的负责人与CLEBA Group的总经理、首席顾问。李海宽博士致力于软件方法的研究并在大规模软件重用方面有众多论文与专著,他在荷兰 皇家电讯工作期间提出的大型软件重构,领域软件重用以及IT商务战略在理论与工业实践中卓有成效。  

       李海宽博士首先介绍当今世界,大规模软件重用作为软件工程中日益受到广泛重视,并已取得迅速发展的研究领域,已成为软件工程领域一个流行的概念,其有关技 术近年来已发展为开发相关软件家族和建造软件生产线的核心技术,并提出一个面向关系的软件架构概念,它不同于面向服务面向功能的架构。

      接着李海宽博士具体讲解了如何从大型软件项目中挖掘架构,他从软件与软件架构技术的演变引入本次报告的内容,详细的分析了大型复杂系统的不断变化法则与复 杂性定律,并对大型复杂系统逻辑重构的可行性、解决方案、实际案例进行了重点陈述。随后, 李海宽博士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向同学们深度讲授如何面向关系挖掘架构,介绍和评述了面向关系架构挖掘的研究历史、现状与发展前景,并深入浅出地透彻分析了 大规模面向关系的软件架构即软件重用的理论研究要点及大型软件系统的逻辑重构方法。

      李海宽博士结合自己在该领域十余年的研究经验及研究成果,对于面向关系的软件架构挖掘方法采用逆向工程的方法,首先根据功能提取相关信息,挖掘一团乱麻的 架构即面向功能的架构,之后再根据组件之间的关系调整功能架构为整齐的面向对象的架构,这其中提出了聚类、扫描的具体方法。

      李海宽博士为人谦和、平易近人,报告通俗易懂,同学们在课堂上积极互动报告在大家的掌声中结束。

      为了丰富计算机学院研究生的学术能力和提高大家对前沿知识的认识,学院领导邀请知名学者和专家举行讲座,能够丰富大家视野,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创新知识。